台灣自尼伯特、莫蘭蒂及梅姬颱風陸續侵台後,導致農損嚴重、菜價飆升,民眾怨聲載道。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14日召集穩定物價小組,會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表示,政府與公平會、農委會近期密集監督菜價,絕不容許業者哄抬價格,農委會也表示,為平穩颱風後居高不下的菜價,將陸續釋出4000公噸倉儲蔬菜。

由於颱風過後,造成嚴重農損,致使菜價連日居高不下,徐國勇表示,政院除了密集監督蔬菜水果的市場價格外,更積極幫助農民復耕,讓菜價盡快回穩。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政府在今年1月到9月間,進口生鮮蔬菜236924公噸,較去年同期的166046公噸,增加了42.7%,水果部份也較去年進口增加22%,以因應市場需求。

不過陳吉仲表示,自7月尼伯特颱風過後,陸續不斷有颱風侵台,導致蔬菜農損嚴重,農委會正積極幫助農民復耕,並持續釋出倉儲蔬菜。陳吉仲說,過去2個禮拜,農委會每日釋出倉儲蔬菜200公噸,到10月13日為止,已釋出1954公噸,不過,外界仍抱怨菜價尚未回穩,農委會也將陸續釋出4000公噸的儲備蔬菜,以穩定菜價。

陳吉仲解釋,農委會輔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配合大台北地區172家超市和輔導產地農民團體結合量販通路,加強供應甘藍、結球白菜、蘿蔔、胡蘿蔔、洋蔥和馬鈴薯等蔬菜,農會等零售通路也供應三色蔬菜、青花菜、花椰菜、苦瓜、青蔥和甘藍等冷凍蔬菜。他還說,葉菜類將於下週陸續釋出,受損嚴重的根莖類則是預期2到3週後釋出市場,以供應民眾需求。

對於外界質疑進口蔬菜業者是否趁機哄抬菜價?公平會主任委員辛志中也回應,將持續監督進口蔬菜價格,公平會每天派員赴北部傳統市場訪查蔬菜零售價格,避免業者哄抬物價。至於媒體追問,似乎又有颱風醞釀生成,會不會擔心又影響到菜價,徐國勇也無奈表示,「只能希望不要一直再下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