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著名的蜜月島嶼國家─馬爾地夫(Maldives)因為人權問題,與大英國協鬧翻,就在大英國協放話要暫停馬爾地夫的資格後,馬國先一步行動,13日宣布退出大英國協。

大英國協是一個由53國主權國家和屬地組成的國際組織,其中許多會員國是以前大英帝國的海外屬地,其中馬爾代夫是亞洲最小的國家,擁有約40萬名以穆斯林為主的居民。

路透社報導,馬爾地夫政府發表聲明表示,過去4年來,一直受到大英國協的「不公正與不公平」的待遇,聲明還譴責總部設在倫敦的大英國協秘書處干涉馬爾地夫的內政。

早在2012年2月,馬爾地夫因為政變造成當時的總統納希德下台後,大英國協就曾對當局發出照會,批評馬爾地夫政府鎮壓異議人士,以及具爭議的司法制度,大英國協同時派出一支特使團到馬國,欲協助改進當地的人權紀錄。不過情況仍未改善,今年7月,馬爾地夫重新引入死刑,再度引發西方國家與人權團體的嚴厲批評。

幾週前,大英國協曾提出警告,表示馬爾地夫在提升法治與民主方面沒有進展,他們將暫停該國的大英國協成員資格。未料馬爾地夫先下手為強,13日提早發出聲明,表示「做出離開的決定很艱難,但無法避免……大英國協沒有認識到馬爾地夫在培養民主文化和建立加強民主機制方面的努力,令人遺憾。

國際特赦組織隨後也聲明表示,馬爾地夫當局應該解決自己的人權狀況,而不是猛烈抨擊國際合理的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