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英國決定脫離歐盟的影響,蘇格蘭再度舉行獨立公投的聲浪持續高張。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13日在格拉斯哥蘇格蘭民族黨(SNP)年會上證實,相關的獨立公投法草案將於下周交予公眾諮詢,贏得熱烈掌聲。

蘇格蘭2014年9月18日舉行了第一次獨立公投,結果55%選民反對獨立。但是,英國6月24日公投決定脫歐使得局勢發生變化。隔天,斯特金就表示,蘇格蘭「極有可能」再次舉行獨立公投。

BBC報導,斯特金今天在SNP大會上表示,如果留在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UK)意味著將來可能出現不穩定,那麼蘇格蘭有權尋求更好的出路。

她說,脫歐將對蘇格蘭造成嚴重的衝擊,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應該尊重投票反對脫歐的62%的蘇格蘭選民,蘇格蘭有能力在聯合王國脫離歐盟前重新考慮獨立問題。

斯特金證實,相關的獨立公投法草案將於下周交予公眾諮詢。BBC分析指出,這只是立法草案,距離蘇格蘭議會投票表決和真正舉行公投,中間還有很多關卡。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