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全力推動英文成為第二官方語,為了以身作則,市政會議通過由今年10月開始試辦「市政會議紀錄」雙語化作業,12日首度辦理,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再次提醒局處首長,應將第二官方語言政策列為業務重點,加入雙語元素。

台南市政府指出,除了「市政會議紀錄」雙語化以外,未來在台南市議會定期大會的「口頭施政報告」,也會在向大會完成報告後,以雙語化方式呈現,加強落實雙語化特色。此外,市府也將逐步提高政府文書雙語化比例,目前制式文件如獎狀、證書、聘書等已完成雙語化,將擴展至宣傳品、表單、書刊、APP等文書資訊。

在民間的部分,今年推動二官語的重點在於推廣友善英語標章,輔導對象包括店家/攤商、公車、計程車、觀光計程車、醫療機構。輔導店家的方式包含:提供店家雙語菜單,使用雙語菜單者即可獲得英語友善標章,並列在外國友人使用最頻繁的美食網站及APP;有意進階的店家,將透過一一訪談,瞭解他們遇到外國人時最希望講的英語為何,列出與工作有關的20句常用英語,並教導店家使用,目前已有40個店家獲得認證,今年也將提供雙語手指書給4000輛計程車。

除了友善英語環境的營造,提升英語力也是今年度的重點,將遴選市府公務人員英語程度較佳者擔任「英語種籽」,要求各局處需派任八職等以上主管參加「英語菁英簡報班」,並參與「市長盃簡報競賽」。此外,為了增加市府員工英語口語能力,市府26個局處會以及37個區公所分別組成「英語共學小組」,每週一次英語共學。

市府人事處以及第二官方語言辦公室將利用中午休息時間,辦理「英語聊天室(English Chatroom)」」,由外籍人士、英語老師,以及二官辦同仁帶領,每週兩天以英語聊天,內容包含旅遊、生活會話等,以輕鬆、趣味的方式,逐步提升公務人員英語聽、說能力。學校部分則致力於英語教學向下延伸至一年級、廣招課後英語社團、籌設雙語實驗學校以及雙語教育試辦計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