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消滅登革熱又祭新招,一方面採行生物防治法,在流通性不佳但已完成污水接管區的溝渠內放養孔雀魚,以噬蟲卵,另一方面利用強力水柱把附著在水溝壁的蚊卵以及水溝裡的孑孓沖掉,再吸進溝泥車內,藉此消滅孳生源。

這兩項作法是市府繼陽性水溝以粗鹽、海水及無磷洗衣粉沖灌水溝後,再推出的新招。 

高雄市副市長許銘春12日親自率領防疫團隊示範「生物防治法」。許銘春說,將蚊子的幼蟲孑孓倒進容器裡,可以清楚的看到孔雀魚爭食幼蟲,還引進劍水蚤。衛生局表示,這項作法,主要是選擇已完成污水接管的地區、較不流通的溝渠或地下室積水區中放養孔雀魚噬蚊子的幼蟲,藉生物相剋,杜絕蚊蟲孳生。

除此之外,環保局同時出動「沖吸溝泥車」,用強力水注把附著在水溝壁的蚊卵以及水溝裡的孑孓沖掉,再吸進溝泥車內,藉此消滅孳生源。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清溝車的強力水柱很強,可以有效的把原本附著在溝壁上的蟲卵清除掉。

蔡孟裕指出,高雄市有30輛沖吸溝泥車,從去年8月試辦此作法,發現效果不錯。不過,蔡孟裕說,用洗衣粉來清除孳生源,是方便又有效的方法,民眾在家裡可以用洗衣粉來清洗積水容器,省時省力又簡便。 

由於颱風接連來襲,豪雨造成多處積水,高雄市衛生局發現,部分行政區病媒蚊指數有攀升跡象,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時序進入秋天,南部氣溫在攝氏25度到30度,正是適合病媒蚊孳生的溫度,尤其大雨過後部分積水地區有病媒蚊孳生,登革熱防疫刻不容緩。 

今年7月以來,高雄市已從空港針對勞工和漁工進行快篩檢疫,結果有18個陽性病例,經留置後有3個確診病例,治療後已痊癒出院,但黃志中指出,最近新增1例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患者是越南籍新住民,9月底從越南返回高雄後,10月1日發病,目前仍住院治療,病情穩定,他呼籲前往登革熱高風險國家的民眾,返台後3天內若有疑似症狀,一定要主動前往衛生所接受採血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