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蔡烱燉回應時力提出的問卷調查,其中面對司法改革,時代力量呼籲應該建立「法官監督與淘汰機制」,許宗力也表示贊同,並認為司法院應每3年至少1次完成法官全面評核,並作為職務評定之參考,至於淘汰制度,許宗力則認為應讓法官回歸追求程序與實體正義的初衷。

司法院正副院長及5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審查將於13日展開,司法院正副院長也針對時代力量黨團所提出的問卷調查做出回應。其中,針對法官的監督及選用機制,時代力量認為「法官應該接受完整評鑑」,將不適任的法官淘汰。

許宗力回應,目前外界認為評鑑制度沒有發揮其功能的原因,或對法官適用法律之見解不能接受,應該透過審級制度乃至於憲法訴願制度予以補強,司法院也應於每3年完成1次的法官全面考核,如發現有應付個案評鑑之事由者亦應移付,讓法官評鑑制度與職務評定制度相輔相成。

至於如何改革評鑑制度?淘汰不適任法官?許宗力則認為,社會對於恐龍法官或案件輕判等爭議,是否就足以評價法官之職涯與能力,應該進一步檢討,不樂見傳統單純的數字管考導致法官為求辦案成績,逐漸遠離法官追求程序與實體正義的初衷。

蔡烱燉則認為,現行法官法實施時間不算長,是否能達成監督、淘汰不適任法官的立法功能,還難以斷言。不過,現在對法官的監督機制,的確較之前嚴格。觀察被移送評鑑法官的言行,可以感受到其壓力很大,若評鑑制度成立,其形同是立法前被評為丙等的法官,對其權益及日後遷調將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而對於是否贊成大法官的評鑑制度?許宗力則認為,理論上,「大法官沒有不接受評鑑的道理」,但評鑑方式要再進一步研擬;蔡炯燉則表明,大法官有較高自律空間,應依照司法院大法官自律實施辦法,召開自律會議審議。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從2位對針對司改的不同見解,可看出學者出身和是否有實務經驗之間有差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強調,對於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審查將展開,許宗力與蔡炯燉對於司法改革之立場,也將作為時力審核之參考,並作為質詢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