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決定,以增加資淺勞工特休假的方式,交換被砍掉的7天國定假日,青年學生12日下午前往民進黨中央抗議,批評總統蔡英文與資本家密商,砍掉7天假,將讓青年打工族,一年至少少了7千到1萬元薪水。他們也提醒民進黨政府,不要忘了國民黨的教訓,國民黨在執政末期就是與整個青年世代為敵,才失掉政權的。

針對民進黨政府決定砍掉7天國定假日。學生團體12日下午選擇民進黨開中常會的時間,前往抗議。活動開始時,由東吳法律系鄭仲皓帶領學生高喊「青年要勞權,拒砍7天假」、「小英執意砍假、青年全面宣戰」。

鄭仲皓表示,他們要向蔡英文與整個民進黨說,砍7天假是會影響整個青年勞工的權益。「今天你執意砍掉7天假,就是跟我們青年團體做對」,拿7天假當作政治交換的工具。蔡英文以「一例一休」及資淺勞工的特休假,作為砍7天假的交換條件,但週休二日與7天假根本就是兩回事。原本國定假日他們可以拿到2倍薪資,但砍掉7天假,這些青年打工族的薪資一年足足會少了7千(最低工資每小時133X8X7=7448元)1萬元的薪資。

對於民進黨立委在社福暨衛環委員會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學生們表示,一向宣稱較受年輕人支持、對年輕人較友善的蔡英文,以及其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這種硬幹、強行闖關砍7天假的粗暴作為,只是在圖利資本家,變相地為雇主砍青年打工族的薪水

在就讀台南一中就曾參與反課綱、而現在是台大大學新聞社成員的趙振辰表示,因為,在國定假日上班,他們可以領2倍薪水;砍掉這7天假,對打工的年輕人來說,就是在砍學生的薪水。未來他們也都要投入勞動市場,砍掉7天假,從20歲工作55歲共35年,7天假乘以35年等於未來要無償替雇主工作245天。他表示,民進黨不要每次都把青年掛在嘴邊,說民進黨對青年比較好;青年是民進黨最主要的支持者,他呼籲民進黨不要忘了國民黨的教訓,國民黨在執政末期就是與整個青年世代為敵,才失掉政權的。

在抗議活動中,學生還演出行動劇,戴上蔡英文與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的面具。由蔡英文拿起大刀砍向一旁學生,然後蔡英文再把新鮮的「肝」送給許勝發。

對於學生團體抗議,民進黨則由青年部主任黃守達出面接受陳情。而當黃守達表示,民進黨一直都與年輕人站在一起,會落實週休二日等,一旁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張宗坤則反嗆,週休二日跟砍7天假有什麼關係。最後,學生還打算進入民進黨中央,只不過,被警察擋在樓下。

對於民進黨的回應,鄭仲皓不滿表示,1023日他們將集結更多學生團體,到立法院表達學生的立場。

約15位學生12日前往民進黨中央抗議民進黨政府將刪除7天國定假日的決定。   圖:林朝億/攝

去年曾參與反課綱學生趙振辰12日提醒民進黨政府,國民黨執政末期就是與整個年輕世代為敵才失去政權的。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黃守達12日接受青年學生抗議。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