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將代表中華民國參加今年度APEC領袖峰會,針對兩岸代表團是否會有互動,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2日以「我沒有其他方面要發布的」低調帶過,並未做正面回應。

總統府5日宣布,今年11月在祕魯首都利馬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經濟領袖會議(APEC),蔡英文總統敦請宋楚瑜擔任領袖代表。但此樁人事安排發布後,外界議論紛紛,中國則未有任何表示。

中國國台辦1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宋楚瑜代表參加今年度APEC領袖峰會時,兩岸代表團是否會有互動?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以「我沒有其他方面要發布的」低調回覆,但強調「台灣方面人士出席APEC的相關活動,應符合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

此外,針對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的演說中,呼籲北京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安峰山則表示,兩岸雖未統一,但「同屬一個中國」,並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應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透過兩岸協商處理,中國的立場是不希望一代一代的拖下去。

安峰山也說,要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或是「一邊一國」、「兩國論」的台獨分裂主張,皆是關係兩岸前途和同胞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該何去何從必須做出正確的選擇,但一切「端在台灣當局領導人的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