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埔張藥房遭強拆案,內政部葉俊榮11日親訪彭秀春、黃福記等當事人,商談後續處理方向,期望能在農曆年前促請苗栗縣政府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程序,2017年12月31日前把房子蓋回來。

葉俊榮今天親率營建署人員,就大埔拆遷案,將內政部多日來經各方徵詢、研擬之重建時程及處理方案向彭秀春、黃福記及朱樹的親人等進行說明。長期關注此事的民間團體代表,如徐世榮教授等人及當事人之辯護律師也到場參與討論,過程中氣氛融洽。

針對原地重建時程,葉俊榮表示,希望能在各方努力之下,於今年農曆年前(2017年2月17日)促請苗栗縣政府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內政部也將盡力協助苗栗縣政府完成書圖製作等相關作業,合力於2017年12月31日前把房子蓋回來,以解決多年來的紛爭。

為達成此目標,葉俊榮除積極與苗栗縣政府磋商細節外,也與當事人持續溝通說明。葉俊榮9月2日率領營建署長許文龍等拜訪苗栗縣長徐耀昌,討論原地重建可行性及作法,就各應執行事項立即展開密集研議並辦理相關作業,包括都市計畫變更、土地返還及建築法相關規定等步驟,逐步完成原地重建目標。

葉俊榮今天除向當事人說明政府目前處理進度外,也率同仁到現場勘查,以求對個案有更深刻的了解,大家在程序面以及實質面都有高度的互信與共識。雙方同意以相互促成、相互諒解的態度,在法令許可及各方皆可接受的前提下,啟動變更都市計畫等相關程序;就目前仍係屬中的訴訟,則朝和解方向處理。

葉俊榮表示,內政部會以人與土地的尊嚴和價值,看待大埔拆遷案所造成的傷害、積極面對眼前問題,並偕同地方政府與當事人密切溝通,以期化解紛爭、還給人和土地應有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