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宣布每年的10月11日為「國際女童日」,希望能透過這天讓世界意識到女童遭遇的不平等待遇,進而重視女童的權利。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11日發布的報告指出,全球每7秒就有1名15歲以下女童被迫結婚,而且通常是嫁給年長許多的丈夫,在阿富汗、葉門、印度及索馬利亞等國家尤其嚴重。 

過早結婚不僅讓女童無法接受教育,也可能因過早生育而面臨死亡,或生產過程中受傷。救助兒童會執行長索寧史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表示,女童結婚被迫失去學習、發展、享受童年的基本權利,他們通常無法上學,容易遭受家暴、虐待及性侵,會在年幼的時候懷孕,甚至是染上性病。

救助兒童會的報告指出,尼日、尼德、查德、中非共和國、馬利、索馬利亞等國,是最不適合女童生活的國家,充斥著童婚、未成年懷孕、難產而死等問題。 

聯合國合同基金會(UNICEF)估計,目前全球有7億女童新娘,2030年將增加至9.5億,獅子山共和國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學校停課期間,就導致女童懷孕增加1萬4000例,此外,許多住在難民營的敘利亞女童也被迫結婚。 

住在黎巴嫩難民營的14歲女童(Sahar),嫁給20歲的丈夫1年,目前已經懷孕2個月,她覺得自己是「孩子在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