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不雅錄音曝光後,爭議不斷,美國共和黨最高層級民選官員、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於當地時間10日表示,他不會為川普辯護及助選,共和黨人必須全力保住國會控制權,以免民主黨人入主白宮,推動優先立法項目。 

根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萊恩與多名眾議員電話會議期間,明確表態未來不會再為川普助選。萊恩的發言人史狀 (AshLee Strong)回應,這並不代表萊恩不再支持川普,而是要全心全意顧選票,保住共和黨在國會的多數優勢。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7日公佈的錄音檔,川普2005年曾對節目主持人比利.布希(Billy Bush)吹噓自己拐已婚女性上床的企圖,還說自己可以抓對方的私處,為所欲為。

雖然川普試圖沖淡這些話的嚴重性,強調那只是「更衣室裡的打屁」,但是,錄音擋曝光後,包括參眾議員與州長在內的至少38名高階共和黨人已表態不再支持他。

對於萊恩不再為其助選,川普則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萊恩應該把時間投入在平衡預算、就業和非法移民等問題,而不是浪費再打擊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