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民進黨彰化縣立委陳素月、洪宗熠與黃秀芳11日召開記者會力挺彰化縣政府依法行政,並呼籲台化員工「不要搞錯方向」。陳素月表示,從這幾天台化員工的抗爭行為,可以「推論」台化是利用員工來逼迫縣政府,且根據民眾私下透露,部分抗議員工還是從六輕坐公司交通車來的,不是彰化在地員工。

陳素月表示,在10月4日台化申請假處分開庭時,縣府人員就坦承在縣長魏明谷就任前,「沒環評也可以發許可證」,但現在不管台化過去如何在前任縣長任內拿到許可證,魏明谷就是依照環評標準審查,希望台化要有企業良知,不要存有傲慢的老大心態。台化員工也應該轉而要求資方,積極依據法律規定提出申請,而不是浪費精神在街頭抗議,「這樣不太理性」。

陳素月也指出,從這幾天台化員工的行為,他們推論,台化是利用自己員工逼迫彰化縣政府,「抗議到核發許可為止」,但這是搞錯方向,如果台化沒有誠意提出環評申請,彰化縣政府怎麼可能因為一再抗議就放行?

此外,陳素月說,有民眾私下提供訊息,稱抗議群眾有很多「是從六輕來的」,不是彰化台化的在地員工,因為他們搭來抗議的交通車,都刻意停在彰化縣政府200公尺外,「如果適當地員工自主,怎麼會有交通車?」

洪宗熠表示,台化的申請許可被縣府退了34次,但每次內容都沒改就送件,過去污染事件頻傳時,高層也很少出面道歉,之所以敢這麼做,就是與前縣長卓伯源發送給縣民的成千上萬「詩袋」有關。

洪宗熠指出,這些印有卓伯源自創詩句的「詩袋」,經費都是卓伯源的弟弟卓伯仲向企業募得而來。而在卓伯仲涉貪的起訴書寫到,當時擔任台化總經理、現任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就贊助「100萬個」,若以一個詩袋成本37元來計算,台化贊助彰化縣府多達3,700多萬。

洪宗熠強調,如今台化許可證被彰化縣政府駁回,跳出來罵魏明谷的都是洪福源,但大企業不是贊助政府,政府就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核發許可。

黃秀芳則呼籲,台化應該要扛起責任,無論關廠、遷廠或繼續運作,都要安置,因為台化員工的平均年齡達48歲以上,中年失業很難生存,這也是造成員工恐慌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