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於雙十談話中未提92共識,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0日表示,否認92共識是一條走不通的邪路。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批評,北京政府眼中的國際秩序,只是比拳頭大、不講理,他認為,小英已做出退讓,但若中國仍以此種態度回應,台灣也該重新思考對中策略及路線。

針對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的談話,黃國昌11日受訪時表示,蔡英文所提維持現狀已做出很多退讓,但中共不知道是看不出蔡英文的善意,還是刻意軟土深掘?

黃國昌指出,自己雖然並非完全認同蔡英文主張,但也可了解其承受非常大壓力,包括本土派選民期望她可以做得更多,而非只是維持現狀,而許多期望台灣成為國家的人,也非常不諒解。但他也認為,若蔡英文已釋出如此的善意,而中國仍以此種粗暴言行回應的話,台灣也該重新思考和調整對中國的策略及路線。

黃國昌也痛批,中國政府這種一而再、再而三的粗暴言行,對問題解決沒有任何幫助,而北京政府眼中所謂國際秩序,就是比誰的拳頭大、不講理,但這樣的態度只會情況惡化,無助於台灣與中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