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以激進手段打擊雅茲迪族,曾經被擄成為IS性奴的聯合國大使,23歲的納蒂亞·穆拉德(Nadia Murad)10日被授予哈維爾國際人權獎(2016 Václav Havel Prize),她表示將此榮譽獻給3400名飽受IS恐怖威脅的雅茲迪族婦女及兒童,並矢言將對抗IS的恐怖主義到底。

「德國之聲」報導,歐洲理事會會議10日決定,將哈維爾國際人權獎頒給納蒂亞·穆拉德。現年23歲的納蒂亞原本居住在伊拉克北部辛賈爾(Sindschar)雅茲迪族的一個村莊,但2014年遭到IS洗劫,數百人喪生,包括納蒂亞的6個兄弟及母親,而她也與其他150多名女子被擄到摩蘇爾變成性奴,後來被轉手賣出。納蒂亞沒有放棄,3個月後,她成功逃離,在多次輾轉難民營後,最後逃到德國。

這名堅強的女性在2015年底,接受聯合國邀請,勇敢發表演講,控訴IS屠殺雅茲迪族男子,販賣婦女兒童等罪行。她當場呼籲國際刑事法庭,審理IS對雅茲迪族犯下的罪行,當時約1萬2000名雅茲迪人成為IS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