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邦邦長當地時間10日對外宣布,將在杜拜港口興建另1座比現在杜拜塔(Burj Khalifa)更高的高塔,預計2020年完工,作為杜拜舉行世界博覽會的獻禮。

杜拜邦邦長穆罕默德·馬克圖姆(Sheikh Mohammad Bin Rashid Al Maktoum)10日在杜拜運河港(Dubai Creek Habour)主持破土典禮,他在推特上表示,人類的想像力沒有極限,杜拜將努力爭取新的成就,挑戰自己的紀錄成為世界新的地標。

目前杜拜塔高度為828公尺,穆罕默德·馬克圖姆並沒有說明新的高塔高度,只強調會比現有杜拜塔高一點點。「法廣之聲」報導,參與興建新的高塔的杜拜最大房地產開發商艾馬爾(Emaar)集團以「21世紀的艾菲爾鐵塔」形容新的高塔,占地約6平方公里,估計將耗資10億美元。設計師為著名建築師Santiago Calatrava Valls,新塔靈感源自1朵含苞待放的百合花,將比現有的杜拜塔更為細長,計畫採用大量鋼纜連接塔身和地面,以維持這座建築的穩定,也是世界建築史上的新挑戰。

不過這座新的塔未來是否世界最高的塔還是未知數,因為鄰國沙烏地阿拉伯也要蓋高塔,正在興建的王國塔預定高度為100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