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俄羅斯在立陶宛邊境舉行軍事演習,甚至部署伊斯坎德爾戰略戰術導彈,被視為因敍利亞問題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施壓,隨後北約在蘇格蘭進行大規模軍演,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喊話,稱北約需要更強大的歐盟,但同時歡迎俄羅斯對話。

英國BBC報導,北約正在蘇格蘭舉行規模最大的一次軍事演習「聯合勇士」,首次訓練使用能在海空環境下工作的無人機。參加此次軍事演習的北約國家,包括英國、挪威、瑞典、德國及美國等約5700名戰鬥人員,以及31艘戰艦、潛艇,還有約70架戰機,預計10月20日結束。

北約官網報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與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茲(Martin Schulz),在軍演的同時,於德國南部帕紹論壇發表談話,他們呼籲俄羅斯加入對話。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一個強大的歐洲可以提供強而有力的北約,加強歐洲防務,透過合作,北約與歐盟可以更有效地應對來自任何方向的安全挑戰;他進一步強調,一個強大與持久的跨大西洋紐帶重要性。

扮完黑臉後,斯托爾滕貝格再扮白臉,他解釋北約要實現最大的集體防禦強化,不是為了挑起衝突,他稱北約奉行強硬防守與對話聯盟的雙軌制,雖然北約與歐盟加強軍事合作,但對俄羅斯的大門永遠敞開。

近年來,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侵略烏克蘭,同時直接參與敘利亞內戰,與西方關係陷入冰點,尤其2014年因應烏克蘭國內動盪局勢,俄國多次在與北約國家接壤的地區進行軍演活動,更造成雙方緊張。北約已經決定,明年在與俄羅斯鄰近的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與愛沙尼亞等地增派軍隊,是否引發另一波箭拔弩張局勢,雙方都必須克制。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與歐盟合作,可以更有效地應對來自任何方向的安全挑戰。   圖:翻攝北約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