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0日在國慶典禮中,直到國歌演唱結束後才進入會場,遭《聯合晚報》報導臆測是為了「閃避國歌」,但去年(2015)的國慶典禮中,前總統馬英九也是在演奏國歌結束,國會議長、僑胞致詞後,才赴會場。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強調,總統在國歌橋段後才現身,這是國慶大會長久以來的慣例,《聯晚》報導錯得「令人不捨」。

《聯合晚報》報導指出,民進黨人士常常拒唱國歌,或是跳開「吾黨」兩字,而今年國慶大典唱國歌時,蔡英文總統並未現身會場,質疑是「刻意閃國歌」。

不過,查證去年(2015)國慶大會的直播影片,前總統馬英九也是在國歌演奏結束,並在國會議長(王金平)及僑胞代表發表談話後,才現身國慶大會會場發表演說,同樣沒有唱國歌。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長久以來,國慶活動的主辦單位不是總統府,是國慶籌備委員會,總統在活動中是貴賓,而活動的主席是國會議長,因此,大會的活動安排上,唱完國歌第一個講話的是國會議長,接著是海外僑胞,最後總統才會由國會議長陪同下進場,並開始致詞。

黃重諺強調,這也是為什麼過去這麼多年來,在國慶典禮上,總統總是出現在國歌唱完之後,「並不是因為他們要閃國歌」,而是國慶典禮上總統就是貴賓的角色,主角則由國會議長代表的背後所有的國民。

去年國慶國歌演唱片段,台上僅有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前副總統蕭萬長(左一左二),以及時任行政院長毛治國(右二),未見時任總統馬英九。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