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7日榮獲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他在演說中表示,獲獎對劃下戰爭句點是「一大鼓舞」,他把這座獎獻給哥國內戰受害者。

哥倫比亞長達半世紀內戰已造成超過26萬人喪生,4萬5000人下落不明,數個左派游擊隊團體、右翼民兵及販毒集團均涉入其中。

法新社報導,在諾貝爾獎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的訪問中,桑托斯接受和平獎項時堅定地認為,儘管9月與共黨叛軍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達成的和平協議遭到哥倫比亞選民公投否決,但此一歷史性協議仍有可能完成。

桑托斯表示,獲得這項殊榮,內心充滿無限感激,「我不是代表自己受獎,而是代表哥倫比亞全民,尤其是在這場我們已受苦超過50年的衝突中,數百萬的受害者。」

桑托斯指出,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對終結數十年來的內戰是一大鼓舞,「我們必須堅持到戰爭落幕,我們已非常、非常接近,只要再稍加一把勁。」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桑托斯獲獎表達讚許與恭賀之意。他說,此獎向所有為和平努力不懈者傳達適時訊息,包括哥倫比亞政府、FARC、人民軍(People's Army)以及表達渴望終結衝突的其他政治與社會力量。

FARC領袖隆多尼歐(Rodrigo Londono)沒有共同摘下這座獎項,不過對於曾與他敵對的桑托斯獲獎,今天也表示恭賀之意。

隆多尼歐透過推特(Twitter)指出:「我要恭喜桑托斯總統、古巴和挪威,他們為和平進程出力,也要恭喜提供協助的委內瑞拉與智利。沒有他們,不可能有和平。」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