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7日參訪新北市的宮廟,首站即造訪有「總統廟」之稱的竹林山觀音寺,引起外界的熱議;賴清德無奈的回應,此行純粹來叩謝神明,「連結選舉會讓我寸步難行,也失去本來代表台南市民叩謝神恩的原意。」 

賴清德在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文治,及新北市議員沈發惠、陳世榮、賴秋媚等人的陪同下,參訪新北市林口區的竹林山觀音寺;竹林山觀音寺董事長吳宗雄笑著說,希望賴清德有時間再來參拜,將來可以到新北市服務。 

新北市萬里區出生的賴清德指出,他本來就很常回來,只是過去沒機會拜訪竹林山觀音寺;此外,今年初台南發生大地震時,竹林山觀音寺第一時間便捐助2000萬元的善款,這次代表台南市民前來感謝,並邀吳宗雄及觀音寺的董監事會有機會到台南市,讓台南人奉茶、招待。 

賴清德強調,捐款的人數與筆數非常多,希望趕在台南大地震週年前,儘可能拜訪當初援助的宗教團體;此外,不管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或新北市長朱立倫都公務繁忙,「新北有難,台南協助;當台南有難時,新北也會協助!」雙方都是政府之間的協助,因此沒安排拜會的行程。

賴清德重申,這趟純粹是叩謝神恩,並向寺廟的主委或主事者表達感謝之意,因此只有聯絡廟方,如果連結到選舉會讓他寸步難行,也失去代表台南市民叩謝神恩的原意;至於廟方祝福「步步高升」,賴清德認為,這是台灣社會非常有禮貌的文化,當然也是種鼓勵。 

針對外界解讀拜會的寺廟比較偏綠,賴清德表示,他不知道雙北的哪座廟是比較藍或綠,因為宗教是沒有在區分藍、綠;新北市長朱立倫7日受訪時亦有所指的說,這些宮廟確實都是今年2月6日台南大地震的時候,捐獻最多的宮廟。

新北市長朱立倫7日亦有所指的說,事實上這些宮廟確實都是今年台南大地震的時候,捐獻最多的宮廟。   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