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當地時間6日發布2016年度報告,指責中國進一步限制人民的公民權利,且未能兌現15年前的司法改革承諾,仍持續損害國際人權標準,對美國和中國人民利益帶來傷害,呼籲政府對此作出行動。 

根據BBC報導,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眾議員克里斯托夫·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和副主席、參議員馬克·盧比奧(Marco Rubio)提交報告時表示,2016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15週年,如果中國的相關環境沒有顯著改善,美國應該繼續維持中國的「非市場經濟地位」,而且考慮提起更多WTO訴訟。 

中國加入WTO協議的條款,允許其他國家把它視為一個非市場經濟體對待,這份協議將在2016年12月過期,中國屆時可能自動取得「完全市場經濟地位」,但近年以來,歐盟和美國對此提出異議,歐洲議會5月時甚至以壓倒性多數反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當天提交的報告從法治、公民團體、人口控制、宗教自由、販賣人口、互聯網及媒體自由、WTO承諾、少數民族問題、香港高度自治共9個方面分析中國的人權及市場狀況。 

對於中國的法治問題,報告中提到,中國共產黨利用法律手段加強自身權力,並壓制異議人士,過去1年裡對異議人士採取的手段包括拘押、被迫失蹤和電視認罪。 

史密斯建議,美國政府官員在和中國同為成員的國際場合,應該公開強調政治犯的問題。史密斯說,中國針對國內和外國記者實行了一套全世界最複雜的互聯網控制,以及媒體審查系統,嚴重限制媒體自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