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與紅毛猩猩等類人猿,也具有推測他人思考與行動的能力!日本京都大學野生動物研究中心的科學研究小組,最近發表研究成果,宣布這個重大發現。

一直以來,推測他人思考與行動的能力被認為是只有人類才有的高級認知能力,不過該研究小組試驗結果發現,黑猩猩與紅毛猩猩等類人猿,同樣具備這種認知能力。

這項研究由京都大學野生動物研究中心與德國學術單位合作,研究結果公布在美國《科學》雜誌,實驗對象是京都大學在熊本園區裡的類人猿黑猩猩。

從京都大學po出的影片,可以明顯看到,扮演黑猩猩的演員進入2個洞穴中的某1個,遭到另1個人類以棍棒襲擊,數次來回。另外1個影片是黑猩猩演員藏東西,但被人類找到,黑猩猩演員再藏……。研究小組使用特殊儀器監視40隻類人猿的視線動作,發現有20隻類人猿都會注視人類認為黑猩猩演員藏身的洞穴,注視人類的舉動。因此研究小組得出結論,認為類人猿具備理解人類錯誤預見並推測行動的能力。

「共同社」報導,參與研究的日本比較認知學專家平田聰教授指出,這項研究結果,將有助於探討人類心理的進化。

日本京都大學野生動物研究小組使用特殊儀器,監視40隻類人猿的視線動作。   圖:翻攝京都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