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勒克斯(Peter Luykx)為台灣抱不平!他在官網上為台灣不能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發聲,表示對此結果感到失望,另一方面,他也表達大力支持台灣參與包括國際刑警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的態度。

勒克斯在所屬的新法蘭德斯聯盟(NVA)官網個人網頁上發表聲明,一開始,他就表達他的關心與覺得失望的事實,因為台灣沒有被邀請參加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今年第39屆大會。

勒克斯認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不只是比利時與歐盟,也是國際社會的利益。只有通過這樣的實際參與,讓台灣能夠與其他國家分享訊息和經驗,達到最新標準,並接收來自國際組織,如: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單位的最新訊息。

勒克斯又提到,第85屆國際刑警組織大會11月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而台灣仍然在等待獲得觀察員的地位。隨著當前國際威脅,包括國際恐怖主義等,它讓台灣比以往更需要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否則,台灣將無法分享罪犯的可疑活動訊息,將使得全球打擊犯罪的努力出現一個巨大的漏洞。

「我們不能冒任何風險」,勒克斯表示,如果台灣被排拒在全球性網絡之外,後果難料。他將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國際刑警組織的觀察員地位的參與,他也呼籲,希望國際社會也能共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