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團體正為國定假日問題進行抗議,而一海之隔的香港勞工,則是為了最低工資極力爭取。香港媒體報導,港最低工資委員會與勞方代表就最低工資進行協商,鎖定在每小時港幣34~35元之間;於此同時,網路流傳1張17年前的廣告單,聘請臨時售貨員,網民留意到當時的時薪為25至33元,還比現時的32.5元多了0.5元港幣,令人大嘆!

香港《東方日報》之前報導,港最低工資委員會與勞方代表雖然將分歧縮限在每小時港幣34~35元之間,卻一直無法達成共識,外界稱之為「一蚊拉鋸」。勞方抨擊,上次檢討調整基本時薪至港幣32.5元已經是對工人帶「侮辱性」的結果,讓人感覺資方「斤斤計較」,不肯與勞工分享經濟成果。

《明報》報導,現時香港最低工資是32.5元港幣,近日網路流傳大丸百貨(已於1998年結束營業)在1996年12月刊登的舊招聘廣告,聘請臨時售貨員,廣告中的時薪為25至33元,另外還有每日勤務津貼,比港府實施的最低工資32.5元,還多出0.5元港幣,等於現時的最低工資,比17年前的時薪還少。

香港網友感嘆,以前工作1小時,可以吃好幾餐,現在工作1小時的時薪根本吃不了1餐。香港立法會議員梁耀忠也表示,現時香港普通快餐店的1頓飯就要40多元港幣,基層的勞工要花1小時或更多時間的工資,才能吃到1頓午餐,現時的最低工資並沒有尊重勞工尊嚴,也無法保障勞工的基本需求。

港最低工資委員會將在完成檢討後,在本月底前向行會遞交最低工資的建議報告。

香港目前基本工資時薪為32.5元港幣,勞資雙方為提高工資僵時不下。   圖:翻攝香港勞工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