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永豐銀行帳戶及台銀支票遭凍結,聲稱薪資因此斷炊,日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企圖「解凍」,6日開庭審理。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下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法院審慎思考,若最後法官同意申請停止執行,「黨產條例會失去它存在的價值」,且轉型正義及政黨公平競爭的目標,也會無法落實。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生效後隔天,國民黨還動用永豐銀行帳戶,並企圖兌領10張台銀支票,被黨產會發函指示永豐銀行依法凍結帳戶,以及要求台銀進行清償提存。國民黨要求解凍帳戶,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訴訟,今天開庭審理。黨產會也委由律師高涌誠、魏潮宗、翁國彥出庭,黨產會隨後也召開記者會,說明答辯情況。

顧立雄強調,國民黨在條例通過第2天就領走10張、每張5200萬元的台銀支票,而且是無記名,沒有禁止背書轉讓,也就是這10張支票可以任意轉到任何一個人手上、進到任何一個人的帳戶,並提領成現金。

顧立雄也說,事實上,國民黨提領的第1張支票,「根本沒有進到國民黨帳戶內」,而是用第三人帳戶進行提領,再將這些錢匯入黨工的薪資帳戶中,後來提領第2張時,因為黨產會通知台銀要進行清償提存,國民黨不好意思再用第三人名義領取,才使用國民黨的帳戶。

此外,他們也查到,永豐帳戶除了領走5.2億元支付台銀支票外,後來還陸續動了8000多萬元,甚至還有一筆高達900萬元的款項匯至某個法律事務所,顯示這個帳戶並非國民黨所聲稱的「僅用於黨工薪資」,因此在這個情況下,才發函永豐銀行,必須依法禁止處分。

下午代表出庭的魏潮宗律師表示,國民黨除了永豐帳戶跟台銀支票外,還有郵局的政治獻金專戶8514萬元、台新黨費帳戶1265萬元可以自由動用,明年度還可以領取政黨補助款1.64億元,這些都是正當合法來源的財產,因此對於解凍帳戶是不是還那麼有急迫性,外界可以評斷。

高涌誠律師表示, 國民黨認為是黨產會對他們的帳戶作出處分,但事實上,黨產會只是發出「觀念通知」要求銀行依法行政,最終帳戶遭到凍結或是支票被提存,不是因為黨產會的動作所造成的,而是不當黨產條例中的法律效果,「我們只是去提醒銀行而已」。

顧立雄在記者會最後也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呼籲,依照不當黨產條例規定,在所有被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最終終極認定」之前,都是禁止處分的狀態,目的就是為了要保持財產現狀,避免金錢流向失控,而今天之所以發函給台銀,就是因為帳戶現狀不斷改變,且不只是用來支付黨工薪水,「流向相當複雜」。

顧立雄強調,若是法官同意國民黨所申請的停止裁定,「就代表不當黨產條例中,所有禁止處分的想像,完全被摧毀。」國民黨可以任意處分他所有財產,不當黨產條例將會失去它存在的價值,不僅轉型正義無法落實,也看不到政黨公平競爭的未來,他希望法院審慎思考,一旦依照國民黨的要求,後果將會非常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