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6日召開記者會時,借用清朝彭玉麟在太平天國動亂時寫的「 題泰山樓聯」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說「我本楚狂人,五嶽尋仙不辭遠;地猶鄹氏邑,萬方多難此登臨」。

總統府5日公佈將委請宋楚瑜代表蔡英文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宋楚瑜也於6日召開記者會,並在會場佈置孫文的一首對聯,上聯是「從容乎疆場之上」、下聯則是「沉潛於仁義之間」。

宋楚瑜強調,自己是抱著戒慎恐懼代表總統出席這麼重要的經濟會議。不過,他也藉由湖南前輩彭玉麟的對聯,說明自己的心情與抱負。他說,「我本楚狂人,五嶽尋仙不辭遠;地猶鄹氏邑,萬方多難此登臨」強調,這不就是台灣今天面臨的處境嗎?「萬方多難,我能夠到這麼重要的一次會議,表達台灣對自由民主價值的追求;展現出我們是一個有價值、有尊嚴的台灣人,並持續與對岸發展出一個共存、共榮,兩岸一家親的立場」。

至於這次宋楚瑜出席,女兒宋鎮邁也陪同,宋楚瑜則說,他感謝蔡英文總統接受這樣的想法。不過,「這個想法坦白講,不是我開始提出的」,他也請大家猜是誰提出來的。

宋楚瑜還稱讚自己女兒,並希望宋鎮邁能私底下與各國夫人在自然的表達「台灣新一代對於問題的一些看法」,也可以討論一些人才的培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