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5日正式任命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出席APEC的經濟領袖會議。媒體詢問宋是否將在這個會議中表達他自己對「92共識」或「一中各表」的立場時,宋楚瑜6日回答,他多次擔任總統蔣經國、李登輝特使,「既然是代表總統兩岸問題也曉得應該要有的分寸」,講句半開玩笑的,「我不是菜鳥」。

宋楚瑜6日上午在外交部主秘章文樑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說明將代表總統出席APEC領袖會議一事。宋楚瑜強調,他是以「戒慎恐懼心情」、「非常虔誠」的接受蔡英文總統的委派,代表「我們國家」到秘魯去參加這次非常重要的會議。這不是個職務,而是使命、任務、責任的交付,他希望能夠表達出台灣在過去幾十年奮鬥結果

宋楚瑜也透露,今年1月大選後,他每個月都有與蔡英文見面。而這次任命,最初是蔡英文84日在總統府接見宋時提到「經過深思熟慮」,她希望委派宋擔任這樣重要的任務。

宋則回應,「我感覺很惶恐我需要思考一下。」但經過一段時間思考,他回報蔡英文,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他也感謝親民黨同仁沒有洩漏這件事情,「而把一個非常神聖而單純的任務變成政治上的話題。」他5日再次到總統府,對蔡英文交付這個任務、榮譽與責任一事謝意

宋楚瑜在記者會數次提到「他在台灣成長7歲到台灣」對這塊土地深厚的情感。他認為,台灣目前面臨3個最重要的挑戰,分別是,第一、政治上,是否可以繼續堅持台灣的自由民主;第二、經濟發展是否可以持續發展;第三、是否可以跟對岸發展出一個「可行而務實」的兩岸政策、「雙方都能接受的一個交往模式」。他這次能到這個重要會議,就是要去表達台灣自由民主價值的追求、展現出「我們是一個有價值尊嚴的台灣人」,持續與對岸發展出一個共存、榮,兩岸一家親的立場。「我們願意與全世界和平來往更願意與大陸同胞彼此相親相愛」。

宋楚瑜也透露,他曾透過管道瞭解中國對於任命他的意見。談到能否與習近平在APEC互動,他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坦白講,「我在那地方會跟他(習近平)有機會見面」,他形容在那個國際場合、自然的場合,能夠進一步交流。

宋楚瑜還提到2014年他到中國與習近平會面時,他提到「四個體諒」;而習近平也回應「四個不變」。宋楚瑜認為,台灣與大陸雙方要互相瞭解,逐漸化解誤解、增進瞭解,「緣分到了大家都會覺得兩岸應該水到渠成」。

至於蔡英文有沒有請宋帶口信給對岸,宋楚瑜說,離APEC開會還有一個多月時間,他5日與蔡英文見面,很嚴格來講不是就此行交付任務。至於蔡英文若有任何指示,還有段相當時間需要跟內部整合討論;還沒緊鑼密鼓談到在國際上要講甚麼話」。

宋楚瑜也說,他也曾跟對岸溝通這次要去的事情,但細節現在不宜講太多。兩岸的問題像用蒸氣鍋煮飯時間沒到不要老是去揭開鍋蓋否則會不熟

媒體詢問,宋出席APEC時,是否可能在公開、私下場合,提到他自己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主張?宋則強調,他曾多次代表蔣經國、李登輝向美國總統或菲律賓總統表達台灣的關心。他有個基本瞭解,「什麼是個人的一些想法什麼政府給我的使命什麼是我應該公開發言什麼時候是我個人的見解。」他從不諱言自己是一個湖南出生的湖南人;但也是吃台灣米長大的台灣人,也是唯一選出的台灣省長;「對兩岸問題當然有一些看法」、「對岸非常瞭解我對這些問題的看法」。「既然是代表總統對兩岸問題也曉得應該要有的分寸」,講句半開玩笑的,「我不是菜鳥」。

媒體詢問,如果對岸開出要承認「九二共識」,在APEC才有兩岸雙邊會談,宋楚瑜說,這是「假設性的問題」。國、民兩黨這兩天都提到,宋楚瑜是台灣有經驗的一個從政者,「我不相信需要有任何的前提目前為止,不需要過度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