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百尺竿頭公司收購樂陞公司違約交割案,3度聲押樂陞董座許金龍,但都遭到台北地院發回,最後裁定2000萬元交保,不過,北檢不願放棄,29日下午再提聲押,北院再開羈押庭,許金龍是否能4度逃過聲押,備受關注。

台北地院28日第3次裁定許金龍以2000萬交保,北檢立即提出第3度抗告,高等法院漏夜審查後,29日做出裁定,認為許金龍仍有逃亡、串證、湮滅證據之虞,在北院未充分敘明交保理由,「尚嫌率斷」,發回更裁,並且於29日下午再開聲押庭。

由於高院力挺北檢提出聲押,但是,台北地院認為許金龍雖然涉嫌重大,但無羈押必要,以及認定許金龍無逃亡之虞,也沒有和共犯或證人有勾串的考量,但北檢表示,此裁定內容前後矛盾,決定力抗到底,再次提出聲押。

高等法院裁定指出,許金龍涉證交法最低本刑3年以上重罪,涉案金額龐大,並且許金龍坦承樂陞於在日本、中國都有轉投資事業,顯示隨時有放棄台灣殘局,赴海外發展的可能性,有逃亡之虞,但是北院僅憑許金龍沒有外國護照與海外置產、且親人均住台灣,即認定許無逃亡之虞,判斷的準則欠缺說服力,高等法院則認為,台北地院僅以200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出海、住居,即可替代羈押,妥適性值得商榷,因此發回更裁。

至於許金龍29日再次出席聲押庭,能否「4度4關」,再次逃過聲押,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