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落實分級醫療,衛福部林奏延29日上午於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未來民眾若未經轉診自行前往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就診,健保部分負擔的費用將會提高,最高漲幅100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10月將召開公聽會討論部分負擔的調整方案,最快明年上路。 

立法院29日召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列席備詢。多位立委針對分級醫療制度向衛福部提出質疑,指出民眾多數對基層醫療抱持不信任的態度,不論大小病痛都直接就診大醫院,長期下來導致區域醫院、醫學中心醫療成本過高、不堪負荷。 

林奏延對此表示,分級醫療的改革刻不容緩,其中如《健保法》第43條第三項中規定每年公告負擔金額,但已經11年未調整,他強調「今年一定會調整」。透過每年調整,重新建立民眾的信心。

現行健保部分負擔額度上限,如醫學中心未經轉診為360元,轉診者210元。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建保署規劃2個方案,分別將未轉診者的負擔調漲60元及100元,如醫學中心為420元或460元。經轉診者均調降40元。而地區醫院、基層診所的門診部分負擔不會變動,急診也不在這次的調整規劃中。李伯璋表示,10月將召開公聽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