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26日首次視察北方港口城市加萊(Calais)時表示,將徹底拆除當地不斷擴大的「叢林」難民營,他並呼籲英國不要因為做出脫歐的決定,就不再對法國有任何責任,必須發揮好自己的作用,以解決移民危機。

歐洲爆發難民潮後,英吉利海峽隧道的入口的加萊港成為「偷渡基地」,以此處為起點通往英國多佛港的海底隧道長度不到34公里。來自中東、北非和西亞的非法移民暫時在此落腳,當成「轉運站」,之後再利用各種管道偷渡進入英國。

歐蘭德表示,難民營裡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前往英國,特別是有一些脫離家庭的未成年外國移民難民打算與他們在英國的家人團聚,「我決心要求英國分擔他們應有的人道努力和責任,法國已經在加萊做出了人道努力,今後還要繼續做。」

大批難民在加萊港附近一條主幹道旁搭建簡易棚屋或帳篷,形成了被稱為「叢林」的難民營。法國已決定將他們分散到全國各地正式的接待中心,但這一決定被右翼反對黨批評為是把加萊「叢林」難民營擴散到全國各地。

據估計,該難民營中有7000餘名難民。但有慈善機構認為,今年夏天的難民潮爆發後,「叢林」中的難民人數已逾1萬。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