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羅致政26日於總質詢時表示,目前大環境不佳,在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應該要「輕徭薄賦」,透過減稅來創造經濟活力。對此,行政院長林全直言,因為財政狀況不好,「目前沒有減稅相關方案」;財政部長許虞哲也強調,台灣租稅負擔率僅12.8%,跟全世界比起來算低,但目前已經提出延長停徵證交稅10年的方案。此外,個人所得稅制偏高造成的抱怨聲浪,行政院也會進行檢討。

羅致政在質詢時引用《漢書》中的一句「光知時務之要,輕徭薄賦,與民休息。」強調在最困難的時刻,就必須思考如何「輕徭薄賦」,如何減稅、減政以及減賦,透過減稅來刺激經濟活力,最後創造更多稅收,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具體的減稅方案。

羅致政強調,有很多個人、團體甚至企業界,對於減稅都有所期待,他希望林全能成立一個小組,研究減稅的可能性以及減稅的範圍,減免一些可能增加稅收不多的稅賦,給民眾一些強烈感受的「小確幸」。

對此,林全強調,「目前沒有相關的減稅方案」,因為現階段的財政狀況不好,而且經濟不好,不只是稅收的問題,所有制度都要一併檢討。對於所得稅比重偏高,以及就各界租稅制度不合理所帶來許多不同的批評與抱怨,林全表示,未來會檢討。

對於羅致政的提議,財政部長許虞哲認為,台灣租稅負擔率僅12.8%,與全世界相比「非常低」。但羅致政認為「大環境不一樣」,要求提出具體方案,許虞哲則表示,財政部研擬「延長停徵證交稅10年」的方案,行政院快提出去了,未來也會研議債券ETF等固定收益基金免證交稅,祭出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