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颱風來襲,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26日下午表示,考慮到地方縣市長可能有防颱、救災行程,黨中央宣布取消27日外交使節酒會及28日擴大中執會等黨慶活動。

民進黨創黨滿30年,黨中央也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創黨30 挑戰30」影像紀念展。黨部本來還規劃27日中午將在中山堂舉辦外交使節酒會,28日重返圓山,舉辦擴大中執會,不過,梅姬颱風來襲,這2場活動都已取消。28日下午則回到黨部舉行中執會。

黨秘書長洪耀福26日出席「創黨30 挑戰30」致詞時表示,民進黨將籌辦一個屬於台灣的民主博物館;他也表示,民進黨這次會用紀錄片方式紀念每個「在角落的英雄人物」,最好是能找出「台灣的司馬遼太郎」來撰寫台灣的歷史。

洪耀福也表示,民進黨準備籌辦台灣民主博物館,希望有一個屬於台灣的民主博物館, 讓大家瞭解台灣是如何走過這段歷史。全台各地也有很多可歌可泣的地點,可以舉辦「民主大旅行」,把台灣每個角落跟民主有關的歷史、資料,復原、重建,並配合戶外教學、旅遊,讓台灣人可以親身體驗。

攝影師潘小俠拿著他1989年拍攝詹益樺自焚的照片表示,當時詹益樺在凱道自焚,過了34分鐘,鎮暴警察才拿滅火器來滅火。當時詹益樺送到台大醫院時,他的死因不是被燒死的,而是窒息而死的。

此外,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則趁著民進黨舉辦黨慶影像展,也到中山堂外舉辦記者會,並舉行「民進黨全台戒嚴迫遷影像展」,批評蔡英文全面執政已過百日,政府在全台進行的土地掠奪卻未曾停止,迫遷的個案幾乎是遍地烽火,綠色執政的縣市更是嚴峻。

攝影師潘小俠26日說明1989年5月19日拍攝詹益樺自焚時的情形。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創黨30年影像展展出當年的黨外雜誌。   圖:林朝億/攝

反台南鐵路東移等團體26日到中山堂抗議民進黨執政下各地的迫遷情形。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