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26日號召200位的受害者與家屬,手拿往生者的遺照、燒燙傷的皮膚照片齊聚新北市政府,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公開道歉,不道歉,不離開」;朱立倫強調,已經多次的代表政府表達歉意,並協助爭取國賠。 

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指出,2015年6月27日發生在新北市轄區的八仙塵爆事件至今已經453天了,近500個日子,謝謝社會大眾對此事的持續關心,並無私的幫助受害者;但499個的受害者中,15位離世、7位截肢、3位腦部受損、148位顏面受損及215位重大的損傷,這是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公安意外,竟然沒有一位的政府官員為此負責道歉。

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常務監事王鈺琇說,5月11日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以「新北市政府未善盡地方主管機關職責,涉有相關行政管理疏失,亦未落實執行八仙樂園所有水域遊樂設施安全之定期檢查工作,相關失職人員均難辭其咎」,因此對新北市提出糾正案; 8月16日協會去函新北市,請朱立倫對監察院的糾正案,向八仙塵爆受害者、家屬公開的道歉,並懲處相關的失職人員。 

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理事長吳聲彣認為,「我們等不到市長朱立倫的道歉,只等到『本府虛心檢討,有關監察院指正本府行政疏失的部分,本府已將有關人員送相關局處的考績會審議』的回文」,痛批朱立倫長期躲著傷者及家屬;因此,希望民進黨籍的新北市議員在新北市議會開議時,能夠監督新北市政府,要求提出確實的道歉以及究責。 

200位受害者與家屬在新北市政府一樓大廳高喊「朱立倫、道歉!」、「不道歉、不離開!」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張瑞山、王淑慧、鄭宇恩、鍾宏仁、彭成龍與邱婷蔚,及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趕來聲援;隨後,王淑慧、邱婷蔚帶著王鈺琇等5名傷者及家屬代表,到市府18樓要求見朱立倫,一度遭到駐衛警擋在門外,家屬席地而坐的痛批,「原來這就是新北市的待客之道」、「根本是『不見蒼生只問鬼神』!」

朱立倫26日參加板橋國中的「新北市第6座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揭牌典禮」,也針對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到市府抗議要求道歉受訪;朱立倫說,去年發生八仙塵爆,大家都非常傷痛,已經多次代表政府表達歉意,也希望對傷者或家屬能彌平一些的傷痕,過程當中,也許做得不夠好,會繼續的努力,對於未來受害者及家屬追求國賠的事,一定會努力協助。

新北市議員王淑慧、邱婷蔚帶著王鈺琇等5名傷者及家屬代表,到市府18樓要求見朱立倫,一度遭到駐衛警擋在門外,家屬席地而坐的痛批,「原來這就是新北市的待客之道!」   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