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6日上午出席在圓山飯店舉行的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年會開幕典禮時表示,對於外資來台佈局、外國人才來台就業,新政府會採取開放、協助的態度。同時不斷提升各種基礎建設品質,台灣的投資環境一定會越來越好。

22屆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李耀熊在蔡英文到場前,不斷提醒現場千餘名台商,總統到的時候要起立歡迎,展現全球台商為台灣的鼓勵、表現給總統看。

而當蔡英文到會場,李耀熊表示,今年116日是台灣民主發展歷史性一日,台灣人民選出蔡英文出任中華民國第14屆總統,成為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此時此刻的台灣確實非常需要台商的一臂之力。政府正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要與南亞、東協各國發展多元經濟、文化、社會交流,政府也採取踏實外交模式和世界各國建立實質的互惠、互助合作關係。

蔡英文表示,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已於上週成立,這是一個整隊的概念,政府會集結政府部門與民間資源強化台灣與全球市場的連結。除了持續推進服務貿易協定、環境商品協定兩項談判外,會加快腳步做好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與其他國家洽簽FTA(自由貿易協定)的準備工作。

蔡英文表示,在台灣擴展對外關係中有3件事情要靠台商的協助。第一、讓世界看見台灣,各地台商可以運用長期深根人脈、資源扮演民間智庫功能,和各地政商人士保持交流,在不同場合為台灣發聲;第二、深化產業合作。前一陣子泰國和印度德里的台灣商會分別和當地主流商會簽訂備忘錄,讓雙方可以共享商業資訊、促進產業合作。她期待各地台商可以參考這樣模式,幫台灣企業發掘更多商機,與當地產業建立穩固的夥伴關係;第三、吸引外資來台。台商對各地市場動態都很熟悉、也有人脈,國外企業缺什麼,台灣可以補足什麼,台商一定最瞭解;所以台商其實是最好的招商代言人,希望大家可以多推薦台灣優勢,引薦國外商業團體來台考察。

蔡英文表示,對於外資來台佈局、外國人才來台就業,新政府會採取開放、協助的態度,同時,不斷提升各種基礎建設品質,台灣的投資環境一定會越來越好。她也鼓勵台灣回來投資、設置據點共同為下一個世代拼出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