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23日表示,莫蘭蒂颱風受損補助只有原成本的20%,農民依舊看天吃飯,農委會將積極推廣農業保險;高雄市長陳菊說,她深知農民看天吃飯的辛苦,市府特別提撥5億元作為農發基金,以具體行動支持農業。 

陳吉仲今天南下高雄出席「第3屆2016南方農業論壇」時指出,農委會20年前預算是400億元,現在則有1200億元,可是農民的收入並沒有在20年內增加3倍,農委會希望把這1200億元的預算做最有效的利用,直接照顧農民。

他說,莫蘭蒂颱風日前造成水果受損,這些生產成本每公頃達40、50萬元,但透過農業災後現金救助卻只能領到7至9萬元,這樣的補助只有原成本的20% ,農民依舊看天吃飯,因此農委會積極推廣農業保險,確保農民所得穩定,好把更多經費用在農地及農業的直接給付,直接照顧到農民。

陳菊則說,她身為農家女兒,深知農民看天吃飯的辛苦;民以食為天,農業、食品安全與國人基本健康息息相關,市府重視安全農業,特別從土地重劃盈餘中提撥5億元作為農發基金,以具體行動支持農業,高雄年輕農友也跨界結盟強調自然安全的優質農產,為市民健康把關。

陳菊表示,農業是國力的展現,高雄是農業的重鎮,全市耕地面積約4.8萬公頃、產值238億元,從事農作人口達24萬人,從2011至2015年成長32%,她樂見農村人口返鄉務農,讓農業充滿未來性,也希望未來不是看天吃飯,而是依賴專業和政府政策確保農民收入,並期望透過論壇關心台灣農業,共同提升國內農業競爭力。

兩年一度的「南方農業論壇」以「六產新貌─魅力翻轉競爭力」為主軸,一連兩天在高雄社教館舉行,來自全國各地2600人齊聚一堂聆聽國內外專家職人交流互動,共商提升農業價值和競爭優勢大計,激盪台灣農業的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