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今年無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外交部李大維23日表達遺憾與抗議。不過,這8百字的聲明裡完全沒提到中國的打壓,外媒提問時,直接問「Are you angry at China?」(你對中國生氣嗎?)李回應時,還是避過批評中國。

ICAO大會每3年都在總部加拿大蒙特婁舉辦大會。台灣上次與會是2013年由民航局長沈啟率團以「中華台北」名義與會,今年則沒收到邀請函。外交部長李大維中午召開記者會,發表對ICAO理會主席阿留的遺憾與抗議聲明。

對於先前的努力,李大維表示,過去4個多月,外交部竭盡心力就ICAO一案與所有友我邦交國、無邦交國密切聯繫。期間許多管道也給予外交部「相當正面的訊息」,但是「今天早上23個鐘頭以前才知道這個最後結果是這樣的令人失望」。

李大維表示,台灣辦外交是沒有悲觀權利,必須樂觀以待、正面以對。還有很多其他國際組織、重要國際工作需要面對,所以外交部全體同仁還是會一本初衷全力為台灣、為中華民國的外交空間繼續打拼。

媒體提問,「這是個案、還是中國外交戰略的一部分,未來是否還有可能會發生?李大維表示,從外交部角度來講,也希望這是一個個案。

外媒接著詢問台灣將如何對ICAO表達抗議?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則完全沒有回應,反而說「這次到加拿大後,我們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感謝友邦在這段期間的大力支持與協助。有機會也希望跟友好國家來就這個航空議題進行交流」。

外媒接著提問,「one very simple question, are you angry at China?」李大維表示,他非常遺憾無法參與ICAO大會的決定。但還是很感謝過程中有這麼多友邦、理念相近的國家,透過各種方式幫忙台灣參與,這段過程之間是相當令人感動的。

對於媒體詢問,政府有沒有人要為這個重大外交挫敗負起政治責任時,李大維表示,中華民國的外交從來就沒有好過。而且從1971 退出聯合國後,在國際空間上,是不斷的受到壓縮、打壓,到今天從來沒有變化過,可見的未來,「我也不會預期到會有很大的變化。等一會兒,陸委會也會就這個問題發表嚴正的聲明」。

當外交部長李大維23日請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說明台灣將如何向ICAO抗議時,何卻只強調,要去感謝幫忙台灣的國家。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