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李大維23日上午證實,台灣未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邀請函,對此,民進黨團書記長劉世芳及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上午於立法院共同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國刻意打壓台灣參與ICAO大會,呼籲不分朝野一致對外,向國際社會表達我國參與ICAO大會的決心。

外交部長李大維20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台灣參與ICAO大會,「未來3天是關鍵期」,如果23日沒有收到邀請函,就不太可能收到。李大維23日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時也證實,外交部方面沒有收到邀請函,「非常遺憾」,稍後也召開記者會說明。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劉世芳上午也率民進黨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一起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國自2008年以來,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呼籲中國不應該以政治為前提,不顧台灣2,300萬人民的安全與權益,並希望全體國人能不分藍綠,一起來面對。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ICAO是聯合國下屬的專責機構,是台灣能否能參與聯合國的重要指標,3年前,參與上一次大會時是以「主席貴賓」的身份參與,結果這次大會秘書長換成中國籍,台灣連邀請函都沒有收到。他強調,民調顯示,過半數台灣民眾對於中國政府不友善,與中國的打壓有關,希望中國不要在外交場合上再度製造對立。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從2008年國民黨執政以來,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已經不計其數,就算在名稱、名義上做讓步,還是難逃被打壓的命運,「中國不斷希望台灣展現善意,那中國的善意在哪?」她強調,ICAO是探討飛航安全的重要會議,飛航安全「對中國旅客也非常重要」,希望中國不要在政策上打壓,罔顧自家旅客的飛安。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的國際空間從退出聯合國那一刻起就很困難,無論是馬政府執政,還是蔡英文政府,除非「放棄國格」,否則不分藍綠都被打壓,「要放棄國家主權,還是要共同面對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