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去(2015)年發生女學生遭性侵案件,被害女學生21日在臉書發文向社科院長夏林清道歉,引起各界群情激憤,認為是受害者「被迫道歉」。輔大校方22日召開緊急會議,決議暫停夏林清院長職務。

輔仁大學去年6月發生男學生性侵酒醉學姐的案件,更爆出處理此事的社科院長夏林清企圖吃案。被害女學生21日在臉書寫下「道歉文」,內容提到「我在跟老師談話的過程裡,確實很受傷,但夏老師沒有吃案,過程裡的社會輿論效應所形成的吃案說法,夏老師為此受到的諸多指控,並非我的本意,但仍傷害了夏老師,我要跟夏老師說對不起。」

對於被害女學生的道歉,夏林清22日表示,她認為女學生誠實負起責任,為吃案的不實指控道歉,而非以性侵受害者的身分致歉,但網友卻強行加諸自身解讀,不理性評論。她強調,她是被動受邀加入教育輔導工作小組,絕無吃案動機。

由於受害女學生的「道歉文」立即在網路上引起網友的轉載、討論、以及對校方處理方式的批評,輔大校方22日緊急召開性平會,性平委員在會中建議校方暫時停止夏林清的社科院長職務,事後輔大校長江漢聲也同意。此外,會中也決議,對於該案相關人員 (包括教師、學生、系所工作小組成員等),不得以書面、言語或網路等任何形式干擾或報復被害人,若違反,學生將移送「學生獎懲委員會」議處,教師則移送「教師評議委員會」議處。

對於被暫停社科院長職務,夏林清表示驚訝,她反問,「社科院長行政職務與性平會調查有何關係?」夏林清進一步指出,若輔大只是為了平息社會風波,忽略探求真相,她無法接受校方處理方式。校方則強調,輔大性平會由外聘委員組成調查小組,現仍積極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