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行使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人事同意權,立法院長蘇嘉全19日再度召集黨團協商,不過,立院各黨團「依舊無共識」,其中,國民黨更要求對於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再任」司法院長有違憲之虞,國民黨盼能先申請釋憲後,再進行人事同意權審查;時代力量則批評,國民黨惡意杯葛拖延,恐讓司法院正副院長出現空窗期;民進黨則認為,協商僅針對議程,若對哪位人選有疑義,應該進行實質審查,不是在此阻擋程序。

由於許宗力過去曾任大法官,此次又被總統蔡英文提名為大法官並任司法院長,有人認為已違反憲法憲法增修條文第5條第2項明定,「大法官任期8年,不分屆次,個別計算,並不得連任。」

蘇嘉全19日再次邀集各黨團代表,針對行使司法院人事同意權案進行第2次協商會議,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會後表示,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的爭議性太大,且涉及違憲,應該先釋憲再進行實質審查。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表示,要用未送出委員會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來審,不太合理。

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先前說要記名投票,因涉及修法發現時程來不及,後來又說許宗力的任命涉及違憲,要求釋憲,19日協商時,又說黨團尚未針對此事做出決議,不願在協商結論上簽字,根本是「惡意杯葛」。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也強調,協商是針對議程,若對於被提名人有任何疑義,可以透過嚴格審查來進行檢視,不是阻擋程序。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也強調,國民黨立委若對個別大法官被提名人有意見,應該採嚴審的方式,而不是程序杯葛,司法院正、副院長若發生空窗期,國民黨團必須負起憲政責任。

據了解,國民黨在會中要求召開黨團會議討論後,再決定是否在協商結論上簽字,蘇嘉全也強調,希望能越快越好,盼能在20日中午12時以前做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