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徐國勇即將於10月1日接任行政院發言人,成為520後第4位入閣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徐國勇說,他曾經是名嘴,也曾主持過政論節目,因此他了解輿情反應的重要性,未來「名嘴個性不會改」,但論述態度會不一樣。

徐國勇19日上午接受周玉蔻「蔻蔻早餐」電台節目專訪時表示,因為自己身為執政黨不分區立委,不會影響任何選區重選,所以在林全於18日徵詢的當下就一口答應。面對林全內閣的民調低迷,徐國勇不認為此時接任發言人是「跳入火坑」,他希望未來能盡力扮演好溝通的角色,全力協助林全。

徐國勇說,若各界在議題上有所疑慮,他有信心能儘速把事實弄清楚,向各界說明。過去主持過政論節目,也曾是「名嘴」,因此他相當重視輿情反應,未來接任發言人後,他的「名嘴個性」不會改變,但論述態度會不一樣。

而對於林全在上週總質詢時才打包票「內閣不改組」,18日連假最後一天就立即將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調往國安會。徐國勇說,發言人只是把政策向社會大眾說明,沒有涉及政策的擬定,因此,這次的人事調動「只是很小的改組」。而國安會諮委是總統的權責,蔡英文屬意童振源到國安會,「職位有缺,當然要找人去補位。」

至於童振源是「辭職」還是「遭撤換」?徐國勇認為,童振源去國安會只是「職務調動」,這是客觀事實;但外界認為童振源做得不好才遭撤換,這是主觀認定,屬於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