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學者楊南郡8月27日凌晨病逝,家屬在18日下午於濟南教會辦理告別禮拜,副總統陳建仁全程參與,並頒贈褒揚令,由遺孀徐如林代表受贈。禮拜結束,旋即依照楊南郡遺願,樹葬於木柵富德公墓詠愛園。徐如林說,楊南郡以身作則,傳遞給大眾處理後事時,也能兼顧友善大地的實踐。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楊南郡從事國有林古道調查40餘年,一生致力南島語族歷史、文化與古道的踏查研究,貢獻厥偉,因此特別提案申請褒揚令,表達國家對楊南郡老師的肯定與推崇,並由同是台大登山社舊識的陳建仁頒贈,別具意義。

下午的告別禮拜像新書發表會一樣溫馨,這也是楊南郡最後一場發表會。現場山友及粉絲超過300人,台大登山社的歷屆山友並獻唱榛樹林之歌,表達對楊南郡的懷念。

徐如林表示,楊南郡於安寧病房時,親自書寫:「希望像盛開的櫻花,迎著朝陽,在最璀璨的一刻,一陣晨風中翩然飄飛,落英繽紛,那是何等壯闊的情景啊!」最後10天,在安寧病房中歡喜會見一波波探訪的親友學生,把生命的能量一次綻放,完成生前告別。

徐如林說,楊南郡一生簡樸,於安寧病房時即交代身後事一切從簡,儘速火化,採取環保樹葬的方式,以身作則,傳遞給大眾處理後事時,也能兼顧友善大地的實踐。

農委會林務局後續將辦理楊南郡紀念論壇,並展出楊南郡的手稿等珍貴資料,並續與徐如林合作,出版國家步道歷史叢書,如霞喀羅古道、阿里山鄒族古道等,讓民眾從古道中體認台灣人文及自然的歷史。

此外,為肯定楊南郡對台灣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研究上的卓越貢獻,原民會也特別追頒「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以最高榮譽表揚其傑出貢獻。

影片即為18日楊南郡追思禮拜特別製作的紀念內容。

古道學者楊南郡8月27日凌晨病逝,家屬在18日下午於濟南教會辦理告別禮拜,隨後依照楊南郡遺願,樹葬於木柵富德公墓詠愛園。   圖:李彥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