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對外發言頻出包,外傳民進黨立委徐國勇將接任政院發言人職務。對此,徐國勇18日下午證實指出,下午2點已與行政院長林全見面,10月1日就會正式交接。隨後,政院也指出,童振源另有任用。而童振源確定去職後,將取代胡幼偉,成為史上最短命的行政院發言人。

在徐國勇證實將接任行政院發言人後,行政院隨後表示,童振源另有任用,10月1日起行政院發言人一職由立委徐國勇接任。遭撤職的童振源稍晚在line群組發文說,「感謝大家的關心,今天下午林全院長約見我,告知職務上會有調整。謝謝大家及各位媒體朋友的支持與鼓勵。無論未來到哪裡工作,我都會堅守崗位,全心全力做好我的工作。」

至於卸下政院發言人職務的童振源,總統府也在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童振源教授長期以來從事兩岸政治、經貿研究,過去也曾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總統希望繼續借重他在這些領域的專長,邀請他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並在10月1日到任。

童振源甫上任時,就曾在記者line群組發表「為維護生活品質,基本上不再回應個別媒體提問」,引發外界爭議。之後,又在漁民以「捍衛主權」名義自發性前往太平島海域,並企圖登島時,發表了「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進入太平島,則國家主權蕩然無存」的說法,引起外界抨擊,也讓府院頗為不滿,一度傳出要撤換發言人。

童振源從520上任到10月1日交接,在政院發言人位置共134天,這項紀錄也取代了胡幼偉的140天,成為史上最短命的行政院發言人。

至於徐國勇接任政院發言人之後,其不分區立委空缺將由台大醫生邱泰源遞補,邱泰源目前擔任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