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台化燃煤電廠長期製造空氣污染,中部地區環保團體18日在彰化發動大遊行,要求彰化縣政府明確拒絕核發台化生煤許可證,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也全程參與,表達支持。彰化縣長魏明谷則表示,縣府會依法從嚴審查,保障縣民健康。

台化公司在彰化市區設廠,廠區內的鍋爐操作許可證將在9月28日到期,台化公司向彰化縣環保局申請展延。為要求縣府拒發許可證,維護民眾健康,彰化、台中、南投等中部關心健康、拒絕空污的環保團體,18日動員數千人在彰化市區遊行。參與遊行的還有民進黨籍立委陳素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洪慈庸以及前立委陳杰等人。

遊行隊伍中,不少民眾戴上口罩、手持標語,高喊「我愛彰化、不愛台化」的口號,表達對台化造成空氣污染的不滿。中午,隊伍抵達彰化縣政府前廣場,民眾上演學生雙手被枷鎖綁住的行動劇,意味著台化長期設廠,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有如枷鎖綁住彰化市的空氣品質。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很難想像在彰化市區竟然有一座已經存在50年的石化電廠和學校比鄰而居。在去年6月6日中部空污遊行時,彰化縣長魏明谷已做出具體承諾,如今一年過去了,是履行承諾的時刻到了,時代力量會全力支持彰化縣政府在9月28日做出最正確的決定,否決台化廠的許可證。

另外,時代力量也呼籲朝野共同支持《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8條的修正,賦予地方政府針對空氣污染得以採取更為嚴格的限制與更優先的決定權。

遊行群眾在縣府廣場不斷高喊要縣長出面,魏明谷隨後走上舞台,對群眾表示,縣府的立場和民眾一致,一定會為民眾的健康著想。他說,台化先前提出申請,被縣府退件28次,台化公司如果再提出申請,縣府會依法從嚴審查。

由於魏明谷未明確承諾會拒發許可證,台下民眾隨即高喊「拒發許可」,在雙方無交集的情況下,魏明谷最後進入縣政府。台下有民眾看到魏明谷離開,拿著標語要衝入縣府,但被警察擋下,雙方一度僵持,期間還發生警民推擠,場面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