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4日中午出席在台中舉辦的「2016大陸臺商秋節聯誼活動」午宴時表示,在維護國家整體利益及人民最大福祉的目標下,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增進兩岸良性互動,建立務實穩健、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致詞表示,海基會田弘茂董事長12日正式上任,不論在國際或兩岸關係上,都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他曾經擔任國策顧問、外交部長以及駐英國代表;過去又曾推動國策研究院成為國際知名的智庫,培養出許多專精兩岸議題的專家學者,他也擔任全國工業總會的最高顧問,十分了解兩岸產業界的發展和需求。

蔡英文表示,相信以田弘茂的專業和經驗,加上海基會與陸委會的充分配合,一定可以為台商提供最好的服務。

蔡英文表示,對於台商的心聲和遭遇的困難,政府一定會給大家最堅定的支持,並協助解決台商權益維護、生活照顧、子女教育等問題,政府也會強化各項輔導及服務機制,當大家碰到難題的時候,政府會給予積極協助,不會讓台商感到孤單。

蔡英文表示,大家都非常關切近來兩岸關係的變化,要重申,政府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決心沒有絲毫動搖,在維護國家整體利益及人民最大福祉的目標下,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增進兩岸良性互動,建立務實穩健、可長可久的兩岸關係。

蔡英文表示,她也要強調,兩岸關係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期待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的上任,可以為兩岸關係注入新的元素和機會,促使兩岸和諧互動,邁向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