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4日針對中央總預算案及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同意權召開朝野協商,不過,針對司法院人事同意權的審查,各黨團間僅同意將會嚴格審查,但針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案再進行人事審查,恐怕趕不及10月底前行使司法院人事同意權,國民黨並未簽署黨團協商同意,將擇期再開協商會議討論。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為洲表示,針對司法院長及大法官人事審查,各黨團皆認為,必須要嚴謹、嚴格審查,針對相關修法在上個會期也已經完竣,但是,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臨時換人,國民黨對於民進黨團只能屈就於總統府,無法採用以審查完竣之新法的情形感到無奈。

林為洲表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後,1個月前就要讓委員開始審查,但是,在10月底前一定要通過,時間上真的很趕,會造成人事同意權沒辦法用新的、好的法律做實質審查,全都因總統府換了被提名人的關係,卻要各黨團一起承擔司法改革的後果,不太合理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依照目前大法官任期及審查時程來看,10月底前要行使大法官人事同意權,但若要修法改成記名投票,算上朝野協商的時間,將可能趕不及;但他強調,民進黨團同意嚴審、深度審查司法院正副院長、大法官被提名人。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表示,朝野黨團目前達成的共識是按照尚未通過的新法精神嚴審,司法院長、副院長加上5位大法官審查各半天;其次,將首次採書面審查機制;另外,記名投票涉及修法,可能來不及,各黨團都同意往修法精神方向做,黨團也支持10月底完成,不過,時力也強調必須用新法嚴審精神來進行此屆的大法官暨司法院正副院長的審查過程,包括延長「審查時間、個別審查、書面審議」等,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