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的重要政策之一,而日前行政院提出中央總預算案,其中,新南向政策預算就佔了42億元。親民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新南向政策權責不清,加上計畫內容多半是研究、論壇及培訓等,質疑是否能真正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往南拓展市場。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更表示,新南向政策的報告書內容中,許多都是過去各部會已在實行的政策,加上部分計畫甚至是「先畫靶再射箭」,未見到具體內容,呼籲新政府別將新南向政策搞得「四不像」。

李鴻鈞表示,首先,過去台灣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任內都分別提出了南向計畫,但是,從1998年印尼發生大規模排華運動開始,隨後,菲律賓、越南都曾出現大小不一的排華運動,顯示東南亞金融市場的不穩定,是否能讓台商安心拓展市場,是政府首要解決的目標。第二,蔡英文提出的「新南向政策」,與過去南向政策的區別在哪?必須凸顯出來,李鴻鈞指出,許多計畫內容都是過去各部會推動的政策,不免讓人質疑是「新瓶裝舊酒」。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也表示,在42億的預算中,部會拿既有預算留用,陳怡潔舉例,像拿新住民海外體驗生活計畫預算、金管會海外分行金檢預算充當編列數,甚至還拿不相關的部會計畫預算來充數,像是新年生涯輔導4000萬預算等,都不禁令人質疑新南向政策的可行性。另外,陳怡潔也指出,原設於總統府轄下的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現在轉任駐新加坡大使後,接下來,新南向政策該何去何從,也是一大問題。

李鴻鈞還提到,部分內容中根本沒有詳盡的計畫,像是外交部推動國際合作交流計畫,編列了2.6億元,卻未見說明內容。李鴻鈞表示,新南向是一筆龐大的預算案,若是沒能落實計畫,找到真正讓台商能安穩前進東南亞開拓市場的核心價值,就只會重演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過去失敗的南向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