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第5次核子試驗引起國際關注與鄰國日本韓國高度不安,美軍13日首度派遣移防關島的轟炸機B-1B,在日韓兩國軍戰機協同下低空飛越韓國首都首爾與美軍烏山空軍基地,展現日美韓三國合力牽制朝鮮繼續核試驗等挑釁行為。

中央社報導,兩架自關島美軍空軍基地起飛的B-1B長程轟炸機,在日本與韓國戰機引導下,由西太平洋進入朝鮮半島空域;此次的飛行採取了B-1先與日本自衛隊飛機編隊飛行,B-1B再由美軍F-16與韓國F-15戰機協同飛越韓國領空,並低空飛過首爾與位於其南方64公里的美軍烏山空軍基地後返回關島。

日本《共同社》報導,此次日美訓練是依據去年修改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及防衛大綱採取的措施,在面對朝鮮的核威脅,「適時的實踐訓練」可起到威懾作用。

美軍駐韓指揮官布魯克斯(Vincent Brooks)表示,美國對防衛區域盟邦的承諾不可動搖,將來還會採取派遣轟炸機的必要行動。

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將(Adm. Harry B. Harris Jr.)在聲明中強烈譴責朝鮮反復進行核試驗及導彈發射試驗,已違反國際社會的義務,他肯定此次美日韓戰機進行的連續飛行「展現3國之間擴大合作」。

今年初朝鮮4度核試後,美國曾主導聯合國通過更嚴厲的制裁案,但金正恩政權依然故我。平壤當局過去對美軍進入朝鮮領空反應激烈,這次會如何回應?令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