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與中國之後,碳排放大國巴西也於12日批准《巴黎協定》。

接替遭彈劾下台的羅塞芙(Dilma Rousseff)擔任巴西總統的泰梅爾(Michel Temer)於該國總統府宣布該國接受規範全球減碳的《巴黎協定》,並表示全球氣候問題是每個政府的責任。

巴西環境部長菲略(Jose SarneyFilho)表示,簽署《巴黎協定》將幫助該國在不傷害環境的狀況下,追求經濟成長與發展。該國外交部長也表示,《巴黎協定》締造了一個降低環境變遷的里程碑,很少國際機制可以得到如此廣泛的支持。

巴西承諾,要在2025年之前減少碳排放37%,並希望在2030年碳排放比2005年時減少43%。該國在減少亞馬遜森林砍伐的工作上已收到成效,並且也在過去10年來致力於發展氫能、風力、太陽能和其他再生能源。

巴西約佔全球總碳排放的2.5%。除了已經批准《巴黎協定》的美、中2國外,還有幾個國家佔全球總碳排放的比例高於巴西:俄羅斯(7.5%)、印度(4.1%)、日本(3.9%)、德國(2.56%)。這4個國家都還沒批准《巴黎協定》。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