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新光碼頭─旗津觀光遊輪10月復航。未來搭配捷運、輕軌運具,串聯展覽館、總圖、夢時代、大魯閣、旗津、駁二,將形成港區環狀觀光遊程,提升觀光效益。 

新光碼頭至旗津輪渡站航線全長2.91公里,103年9月開航,由於缺乏完善交通接駁及觀光資源,降低遊客搭乘意願,導致營運虧損、104年2月停航,但隨著亞洲新灣區周邊重大公共建設已陸續完工,輕軌今年7月也通車至C8高雄展覽館站,交通部觀光局因此同意補助高雄市政府,以專案方式補助促使復航,並加強全台行銷。

高雄輪船公司表示,高輪已擬定10月復航新光碼頭到旗津輪渡站的遊輪,約15分鐘的航程,沿線可以欣賞高雄港忙碌的航港運作及造船公司的景觀,還有自第一港口駛入的大型貨輪,視覺遼闊,極具觀光效益。

高雄輪船說,旗津渡輪每年約有800萬搭乘旅次,扣除通勤人口,其餘多為觀光及遊憩,未來將加強假日的航班運輸,而且會調度大型遊輪行駛,船隻的舒適度優於渡輪,對帶動觀光裨益甚大。

立委賴瑞隆指出,城市觀光資源行銷不應僅侷限於「旗后─哈瑪星」單點玩法,未來新前鎮輪渡站於2017年底完工後,將可形成前鎮、新光碼頭、駁二、哈瑪星、旗津、中洲環狀觀光據點,也可藉此提升捷運、輕軌整體載客量,舒緩「旗后─鼓山」旅遊旺季的觀光人潮,提供更優質的旅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