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務次長葉清華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教育部正在研擬「校園教官退場」的相關配套,預計8月底前會有明確的方案,不只大專校院,高中職教官也將退出,軍訓教官將會全面退出校園。

爭議多時的校園教官制度,近日傳出教育部將會提出退場的因應機制。教官退出大專校園起自2006年,時任教育部長杜正勝就曾提出遇缺不補的政策,但歷經馬政府的鬆綁與總量管制,現在教育部的方向則是「退多補少」。

葉清華表示,教育部肯定教官對學校的貢獻,但教官是軍人身份,各國少有軍人負責校安維護和生活管理的工作,高中職則因過去未做規劃,因此,教育部針對高中職研議校園安全輔導人力創新計劃。

葉清華指出,校安人員取代教官職位,承接校園安全和生活輔導功能,校安人員亦將劃入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簡稱校外會)機制,讓校安人員具備過去教官與校外單位的橫向聯繫機能,肩負校外臨巡、輪值、訪視等任務,並保有跨校相互支援網絡。

然而,對於教官退場後的出路,蔡清華強調,教育部有規劃多個轉換管道,保障教官的工作權益,除了回歸國防部、轉任公職、擔任全民國防專科教師外,甚至還可以朝探索教育發展。野外探索教育深受學生歡迎,退輔會有經營武陵農場等多個戶外場所,教官具備野外求生技能,是合適的教練人選。

不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9日受訪表示,教官的定位在早期可能是一種威權象徵,但現今教官已轉型為關懷、輔導學生的重要角色,甚至許多教官比家長還關心學生的校園生活。對於教官退出校園之政策,王育敏認為,沒必要泛政治化,大家可以理性看待教官在校園所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