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日前通過《偏遠地區學校振興條例》,規劃未來將由中央負擔偏遠學校的教師專業成長、額外師資、補救教學費用。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8日出席活動時受訪時批評,該法「沒有用」,政府的補助政策沒有實質幫助,教育必須「因材施教」,且在教學內容上要有品質管制,才能讓出身弱勢家庭的孩子有翻身的機會。

李家同提到,台灣教育有2大缺失,第一,弱勢小孩未受到重視;第二,一般學生的功課表現也不佳。他認為,教育應該是「因材施教、有教無類」,但不是所有學生程度都相同,政府應對教學品質做管制,對於學生程度跟不上,也不是給錢來解決課後輔導問題。

李家同認為,許多人認為現在學生素質越來越不好,其實出問題的是教育,教育必須要做研究,透過檢視教學方法有沒有問題,才知道如何改進。他提到,在教學方法上,對不同程度的學生不能「教得一樣、考得一樣」,也不可以讓學生在上課時完全聽不懂。

李家同呼籲政府,一定要從小學的階段就開始實行因材施教,儘管有些學生的學習速度比較慢,但最終還是可以學會;教會學生基本的知識並不難,政府不能逃避這個責任。